囤书如山倒,山倒,倒
 
 

你为什么会迟到?

昨天的外教课上,班里不少同学都兴冲冲的迟到了,以前的时候,外教老师可能也不说什么,平时和蔼可亲的,但是这节课倒是像要发威了似的,迟到的同学一个都没落掉,全都记了一遍,而且在上课的时候还特意挑这几个同学回答问题。自然有人就不乐意了,某个同学在回答的时候,倒是一顿不熟练的外语夹杂着停停顿顿,痛恨棘手的表达了内心被逮住的愤愤不平,一阵忘了吃药似的表现,倒是搞得全班一阵喜庆,外教倒也听的乐呵呵的。

迟到并不是说什么罕见的事情,偶尔有迟到也到正常,但也没多见过为自己的迟到强词夺理多的。

首先说迟到这种事情,按时到位应该算是一种承诺,有责任心的人,也必须为这种承诺负责。所以迟到本身也就是一种不符责任的行为。迟到的性质严重吗?有时候只不是小事,但有时候却失之毫厘,谬以千里。若总是不遵守时间的规则,那还哪儿能为更多的事情负责呢?

从小便听了不少关于别人家的小孩的励志传说,至少别人家的小孩是不会迟到的。我们迟到的一般理由总是超不过两三个,但是也免不了各种奇葩的迟到方式,例如扶老奶奶过马路,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但是找不到警察叔叔,不小心遇到碰瓷团伙等等,当然也有家里水管坏了,屋顶漏雪什么的不经意的想法,不过总的分为两类,一类是遇到的,一类是借口。所以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的迟到是可以谅解的,但是因为借口迟到的却是不可理喻的。

这种借口不仅在于你是因为迟到了而想出的借口,而有更多的是因为你因借口而造成的迟到。人们的包容心是极其宽广的,对于自己的一些行为总能找来各种“合适的理由”来自我安慰。所以只要自己感觉是比较良好的,什么样的借口都是可以使用的。不怕欺人,就怕还自欺。时间长了,对于自己的各种借口倒是有了一个极好的接纳程度,一次又一次的都能让自己相信自己的行为是对的,这就更可怕了,因为人们也总是比较乐意为自己正确的行为争个鱼死网破,不可开交,若是还没有劝降对方,那么对方就是不可理喻的,不通情达理的,不善解人意的,没良心的。除非说是患了神经官能症,否则责任的推卸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,只不过人格偏差的人基本已经病入膏肓了而已。

回头再说说你为什么迟到?

既然知道了规定的时间,那么就应该提前做好准备,但是想到一个似乎不会太过于危险的结局,往往有些人也便放松了警惕,对于迟到本身也就没多少顾虑了,自然也就感觉没有为之准备的必要性,所以可以将自己的时间更放肆性的压缩了。基于这种自信和自满,自然也就不大会对自己可能的迟到有多大的顾虑了,这可能也就是个死循环了,就像是中学生写假期作业,越是到了最后,反而越是敢多拖一会,自然越是对自己的写字速度极端自信。但是真正迟到的时候,若是没被惩罚的话,有一点的侥幸,但也会增长自信,“我就说了没什么事吧”,要是被逮到了,那便是故事的开端的,至于什么样的奇闻异事,便无法想象了,但是回头再想的话,那么就开始转移注意力了,问题就不在于自己迟到,而在于逮自己迟到的那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了。

所以迟到这种事情,除非万不得一,更多的时候还是一种自我的掩饰,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情,却还是因为自己的侥幸而一再的发生。给自己盲目的找借口,除了自己心里安慰也就没多大的作用了。这也不是说一迟到就自责,而是应该想想自己怎样做才不迟到。


07 Mar 2014
 
评论
 
热度(9)
© ID1182243 | Powered by LOFTER